政工队伍能力提升工程第五组开展讨论活动——“如何通过职业咨询让学生更快更好就业”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3:18      信息来源:

6月18日上午,宁德师范学院政工队伍第五组第三期研讨会在求是楼D401会议室展开,研讨主题为“如何通过职业咨询让学生更快更好就业”。本期研讨首先由小组成员黄小燕老师对存在职业困惑的学生进行现场职业咨询工作,其他小组成员通过观摩职业咨询过程,进行讨论,分享自己观点和意见。

研讨会上,王楠楠老师结合多年的职业咨询工作,针对案例给大家提供了职业咨询工作的基本思路。在职业咨询中首先要进行问题澄清,判断学生的困扰是属于职业决策问题,还是职业发展困惑,亦或是时间平衡等问题,根据不同问题,采取不同咨询模式;其次是要把握时间底线,在抛出问题时,要不断深挖问题,引导学生深度思考;最后要帮助学生澄清职业价值观,列举常见价值观,以防学生遗漏。

  整个研讨过程气氛热烈,互动踊跃。作为高校辅导员,在进行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时,也要做一个职业咨询师,具备职业咨询能力,才能做好学生的职业规划、职业测评和职业指导,使学生能正确认识职业与自己,能选择自己的理想职业。通过本次的研讨,大家对职业咨询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表示会不断增强自己的职业咨询能力,让学生更快更好就业,为高校就业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