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第39期培训班暨新时代辅导员立德树人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0年08月30日 11:17      信息来源:

为了落实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7 号)文件精神,推进新时代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核心素质,掌握立德树人的必备工作能力,826日至28日,我校举办“党校第39期培训班暨新时代辅导员立德树人专题研修班”。本次培训班采用“专题讲座+案例研讨”的形式。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以及相关部门人员6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精心设计了七个专题:“从救国建国到富国强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大学生心理健康及心理危机干预——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知识培训”、“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若干问题解析”、“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高校教育与宗教工作”、“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高校辅导员做好党建工作若干问题探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游国斌教授、吴家林教授,医学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梓雄副教授,机关党委书记赵公弼副教授、宁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宗教科詹郑钦科长、宁德市疾控中心唐舒医生、组织部涂双滨科长授课。最后结合上述几个专题的学习体会,以及我校辅导员的优秀案例,以“如何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话题,培训班的学员们分组展开了研讨。

连续三天的集中学习和讨论,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干预方法,民法典、宗教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优秀案例等方面知识。培训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案例实证,针对性与操作性强,为我校学生思政工作人员提供了科学而有意义的指导。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辅导员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立德树人理想信念。辅导员在研讨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学生的引路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