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份学生工作提示

时间:2024年03月02日 10:11      信息来源:

一、教育管理

1.主题班会:(1)“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2)学习学生评优先进事迹请结合“学雷锋精神”进行开展;(3)开展“减塑限塑”宣传主题班会;(4)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过紧日子成为习惯”主题班会。

2.启动并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辅导员队伍常规工作。

3.开展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

4.“一站式”学生社区现场推进会,推进园区开放运行。

5.开展2023-2024学年毕业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二、学生资助工作

1、请各学院及时汇总寒假困难生入户走访报销材料及走访记录表、新闻报道等。并与困难生动态管理相结合,完善困难生认定体系,做到精准扶持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确保国家和学校的奖助等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需要帮扶的学生身上。

2、请各学院督促指导校内勤工助学工作,勤工助学岗位每年申请一次,原有或增设勤工助学岗位请按相关程序申请表上交学生资助中心。

3、2024年春季学期困难生认定、国家助学金、师范类奖学金复核、调整工作。如有学生发生学籍异动(休学、退学、应征入伍、转专业),请各学院及时告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确保发放顺利。

4、做好2024年春季应征入伍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工作,请二级学院督促学生提前准备材料。

申请材料:

1)应征入伍、直招士官学生

《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原件2份,需本人签名,财务处盖章,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盖章,当地征兵办盖章,表格在征兵网站上填写后正反双面打印;

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及利息代偿的往届毕业生,需同时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和本人签字的一次性偿还贷款计划书

入伍通知书复印件1份。

2)退役复(入)学生

《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Ⅱ》

原件2份,需贴1寸白底彩色照片,退役复学生需当地征兵办盖章、退役入学生需当地人务部盖章,财务处盖章,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盖章,表格在征兵网站上填写后打印;

退役证复印件1份。

申请金额:

入伍学生按照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只包括学费不含住宿费等);退役复学按照学校实际收取学费标准,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联合宁德市卫健委、宁德市康复医院、宁德市预防医学会举办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主题宣传活动。

2.各学院继续坚持特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月汇报,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

3.针对二级学院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心理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培训讲座。

4.邀请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医院医生进校讲座。

5.每周五下午举办心理沙龙活动。

6.继续开展心理咨询预约与咨询服务。

四、就业创业工作

1.举办“小而精专而优”人才小集市招聘会。

2.联合蕉城区工会举办春季线下专场招聘会。

3.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4.做好选调生考察前期准备工作。

5.开展基层就业(三支一扶等)政策宣传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2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