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份学生工作提示

时间:2023年09月11日 12:12      信息来源:

一、教育管理

1.9月10日,老生返校。

2.9月15-16日,迎接2023级新生入学。9月19日,新生开学典礼。

3.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具体要求见学校的安排。

4.各学院报送2023-2024学年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信息

5.组织新辅导员登录“高校辅导员信息管理系统”填报信息(技术咨询:张鹏)。

6.开展2022-2023学年的“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优秀寝室长”推优工作。

7.开展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辅导员”评比工作。  

8.开展学生安全和法规教育。严格落实宿舍管理“零报告”制度,远离不良校园贷、网络电信诈骗、安全用水用电用火、健康饮食、传染病防控基本知识。具体要求参见《学生工作部(处)关于学生安全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

9.组织学生学习文件:综测、学生管理办法、违纪处分规定、第二课堂成绩单、团学先进评选办法等。具体内容见<《学生手册(2023版)》

10.主题班会和主题教育。(1)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2)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具体要另行通知;(3)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宁德市创建文明城市。(4)2023级新生主题班会“大学三问”:我为什么要上大学?在大学我可以做什么?在大学我不能做什么?(5)组织202级《学生手册》学习及过关考试。

11.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

二、学生资助工作

1.迎新:2023级新生帮扶计划(详见通知,报送截止时间:9月13日)

1)请2023级新生辅导员提前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摸底,可以通过组建班级QQ群、微信群或电话联系等形式学生。每个学院按照分配名额确定特困新生人选,新生报到当天实行“2023级新生帮扶计划”  

2)开通绿色通道,热情解答新生对资助政策的咨询

2.洪涝灾害期间临时困难补助专项工作(截止时间:9月20日)

帮助受灾学生顺利度过困难时期,为因灾致贫突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500-3000元不等补助。

3.绿色通道(缓交学费)(截止时间:9月22日)

个别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一次性缴清的请办理绿色通道(缓交学费)手续,缓交金额为本学年费用 - 生源地贷款金额 - 已存缴费卡金额,缓交期限不超过一学期,缓交人数必须控制在学生人数的5%以内。绿色通道申请表及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生源地贷款高校确认及信息收集:(截止时间:9月25日,详见通知)

请各学院将汇总表信息补充完整,2023级新生添加在最后,如名单有遗漏请直接用红色字体补充,按班级排序,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否则不能完成录入,直接影响学生贷款是否成功。  

5.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截止时间9月30日)

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开展2020级2021级2022级老生心理健康排查工作,做好异常学生约谈工作。

2.继续开通心理健康咨询热线0593-2565515,开通线上心理咨询室,预约QQ:3435455906,做好线上线下心理咨询等工作。

3.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准备会议和开好心理第一课。

4.继续关注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月排查工作。

5.开展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

6.开展每周五下午心理沙龙、OH卡牌心理沙龙、绘画心理沙龙、沙盘游戏沙龙。

7.筹备“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四、就业创业工作

.做好2023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奖励发放工作。

.做好2023届毕业生求职补助、留宁就业补助审核发放工作。

.做好2024届毕业生省级求职创业补贴申请、审核、报送工作。

.启动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5.举办2024届毕业生厦门专场招聘会。

学生工作部(处)

202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