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份学生工作提示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16:22      信息来源:

一、教育管理

1.8月29-30日,老生返校的接站和安全教育工作。

2.9月11日,迎接2021级新生入学。

3.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具体要求见学校的安排。

4.各学院报送2022-2023学年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信息

5.组织新辅导员登录“高校辅导员信息管理系统”填报信息(技术咨询:张鹏)。

6.开展2021-2022学年的“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优秀寝室长”推优工作。

7.开展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辅导员”评比工作。  

8.开展“最美大学生”寻访活动暨选拔学生参与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全国截止时间:9月20日。

9.开展学生安全和法规教育。严格落实宿舍管理“零报告”制度,远离不良校园贷、网络电信诈骗、安全用水用电用火、健康饮食、掌握基本的疫情防控知识。具体要求参见《学生工作部(处)关于学生安全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2022.5.4》;9月下旬-10月上旬,开展全校XJ学生情况摸排登记。

10.主题班会和主题教育。(1)喜迎党的二十大。见学校有关活动通知;(2)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9月5-11日;(3)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4)参与反恐知识学习;(5)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宁德市创建文明城市。(6)2022级新生增加一项主题班会“大学三问”:我为什么要上大学?在大学我可以做什么?在大学我不能做什么?

11.组织学生学习新增或修订的几个文件:综测、学生管理办法、违纪处分规定、第二课堂成绩单、团学先进评选办法。

二、学生资助工作

1.暑期开展 “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需上交材料。(截止时间9月1日)

《困难生入户走访记录表》(纸质版)、新闻报道网站截图(纸质版)。并报送具有代表性的影像资料(有新闻价值的照片至少5张)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187236943@qq.com

2.迎新:特困新生帮扶百人计划(详见通知,报送截止时间:9月8日)

1)请2022级新生辅导员提前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摸底,可以通过组建班级QQ群、微信群或电话联系等形式学生。每个学院按照分配名额确定特困新生人选,新生报到当天实行“2022级新生帮扶计划”。  

2)开通绿色通道,热情解答新生对资助政策的咨询。

3.绿色通道(缓交学费)(截止时间:9月16日)

个别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一次性缴清的请办理绿色通道(缓交学费)手续,缓交金额为本学年费用 - 生源地贷款金额 - 已存缴费卡金额,缓交期限不超过一学期,缓交人数必须控制在学生人数的5%以内。绿色通道申请表及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生源地贷款高校确认及信息收集:(截止时间:9月24日,详见通知)

请各学院将汇总表信息补充完整,2022级新生添加在最后,如名单有遗漏请直接用红色字体补充,按班级排序,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否则不能完成录入,直接影响学生贷款是否成功,电子版发送至资助邮箱187236943@126.com。  

5.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截止时间9月30日)

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举办“9.10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日宣传活动(含线下摆点活动,开展《“携手同行,让生命走出灰暗”心理健康讲座 》讲座、签名墙活动和线上活动)

2.继续开通心理健康咨询热线0593-2565515,开通线上心理咨询室,预约QQ:3435455906,做好线上线下心理咨询等工作。

3.开展2019级2020级2021级老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做好异常学生约谈工作。

4.继续关注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月排查工作。

5.筹备“喜迎二十大 关注心健康”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四、就业创业工作

1.2022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奖励、创业奖励申请发放。

2.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选手选拔推荐工作。

3.2023届毕业生生源审核录入工作。

4.2022年新生火车票优惠卡申请工作。

5.继续跟踪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202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