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份学生工作提示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8:56      信息来源:

一、教育管理

1、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学生干部队伍。

2、迎接2021级新生入学。请新生辅导员督促新生做好今日校园和易班APP的认证和信息采集工作。各学院安排人员现场指导新生扫二维码确认报到。

3、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具体要求见学校的安排。

4、开展2020-2021学年的“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优秀寝室长”“文明宿舍”推优工作。

5、开展2020-2021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辅导员”评比工作。  

6、9月底或10月初,开展全校XJ学生情况登记。

7、收集整理2020-2021学年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信息。

8、开展学生安全和法规教育。宿舍管理“零报告”,远离不良校园贷、网络电信诈骗、安全用水用电用火、健康饮食、掌握基本的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内容。

9、主题班会。(1)党史学习教育;(2)新生的“大学三问”:我为什么要上大学?在大学我可以做什么?在大学我不能做什么?

10、第三届文明校园创建的相关工作。

11、因疫情防控需要,同学们线上学习,接触网络的时间明显增加了。请各学院提醒同学们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文明上网。

二、学生资助工作

1.实施2021级特困新生帮扶计划

针对新生中有部分学生特别困难的情况,继续推出“2021级特困新生帮扶计划”,即“八个一”工程,给予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更多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完成特困新生走访工作。

2.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3.配合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

配合福建省农信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三家金融机构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高校确认工作。

4.做好服兵役国家资助。

与各二级学院配合,做好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直招士官、退役士兵国家教育资助工作。

5.做好勤工助学工作。

完成7-8月勤工助学报销,同时积极开拓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为困难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6.下达校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通知。

7.下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通知,必要时组织新入职辅导员进行资助业务培训。

8.推选1名“励志先锋”报送省教育厅,参加第四届“励志校园 感动福建”优秀学生典型宣传活动。

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举办“9.10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宣传活动(含线下摆点活动,开展《关爱生命——自杀心理的识别与干预》讲座、笑脸墙活动和线上心情打卡活动)

2、继续开通心理健康咨询热线0593-2565515,做好线上线下心理咨询等工作。

3、继续关注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月排查工作。

4、9月16日周四晚上7:30组织全校新生收看《从“心”开始——新生心理适应教育》直播讲座

四、就业创业工作

1、2022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9月13日开始,截止10月12日。

2、2021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奖励申报,含“三支一扶”“社区计划”“支援欠发达地区”“西部计划”等。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