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份学生工作提示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0:52      信息来源:

一、教育管理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各学院建立信教学生、新疆、西藏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台账。

2)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23日报送本月《学生思政工作月反馈表》至学工处邮箱ndsyxgc@126.com。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环境美化公益劳动,本月值周安排:东侨校区:工程(10月10日)、经管(10月17日)、语院(10月24日)、医学院(10月31日) ,蕉城校区:语文院(10月10日)教育(10月17日) 数理(10月24日) 、经管院(10月31日)。东侨校区学生公益劳动的新增项目:体育馆周边的环境保洁。具体任务由二级学院劳卫部与学校社委会对接。

2)各学院开展教室和宿舍美化活动,做好环境保洁,营造学习和生活文化氛围,迎接省运会。

3)各学院结合导师制,制定并执行“答疑解惑”制度,安排成绩好的学生和专业老师对绩点少于1.7的学生进行“2对1”的专业帮扶。制度成型后,请发送至学工处邮箱ndsyxgc@126.com,邮件命名《*学院答疑解惑制度》。

3、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引导学生回归刻苦学习。

1)通过易班网的“易访谈”栏目,本月安排采访对象:语言与文化学院的辅导员1名(元佳珺老师)、优秀学生2-3名(请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学工办主任推荐人选,附上学生姓名和联系方式)。请以上师生本月25日之前联系易班学生负责人吴婧炜15359039330.

2)根据专业特点,“抢占”学生课余时间。各学院结合早、晚自修及合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展各类与专业相关的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本项工作长期开展。每年六月份结合“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考评工作,开展“特色学风”交流评选活动。)

二、学生资助工作

1、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报送省资助系统。

2、评定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并报送省教育厅。

3、签定南普陀助学金捐赠协议和管理办法,评定南普陀助学金获得者。

4、各部门(学院)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汇总及公示。

5、打印校奖学金证书及发放奖学金。

6、发放师范生专业奖学金(2018年 9-12月 )

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请各学院开展年度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选拔工作。根据个人自愿、班级(宿舍)推荐、辅导员考察原则,每个班级推选心理委员一名、每个宿舍推选宿舍心理联络员一名,同时推选一名学生作为学院心理部负责人。选定完成后填写①学院心理部负责人名单统计表②班级心理委员名单统计表③宿舍心理联络员统计表,于11月5日前报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ndsyxlzx@126.com
   2、为帮助2018级新生进一步适应环境、融入集体,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提高自信,引导新生进行正确的人生定位,志存高远、坚定信念,请各学院组织召开2017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在11月10日前将学院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开展情况报告和照片(每个班级班会照片一张)发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邮箱ndsyxlzx@126.com
   3、请各学院继续完成特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月汇报工作,填写《宁德师范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排查汇总表》、《宁德师范学院特别关注学生情况表》,由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10月25日前交至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求是楼A101),电子版发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邮箱ndsyxlzx@126.com
   4、开展2018级新生心理普查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就业创业工作

1、请各学院积极配合做好福建省创新创业园申报工作;

2、做好2018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奖励和创业奖励工作。毕业生可到就业网下载相关申请表格填写,基层就业毕业生要提供毕业证复印件,创业毕业生要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复印件。

 

 

 

                                        学生工作部(处)

                                                                                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