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份学生工作提示

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2:07      信息来源:

一、教育管理

1、开学前一天,了解职辅导员的报到情况和入住学生公寓情况。

2、学生返校报到当天,做好学生返校数据报送和开学第一堂班会课工作。

3、开学第一周:(1)汇总辅导员信息;做好新老辅导员的“传、帮、带”工作;更新学生宿舍区的住楼辅导员信息。(2)9月4日前,向省厅报送校园贷款情况。(3)提醒二级学院做好教室、宿舍等场地卫生和美化。启动“宿舍管理零汇报、定位晚自习、指导站、导师制、值周”等常规工作。(4)做好学生安全教育情况。利用开学初等关键节点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是否突出防传销、防诈骗、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重点。

4、2018级新生准备工作:迎新、开始典礼。

5、督促二级学院制定“基础内容+二级学院特色项目”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科学引导学生做好新学期校园生活规划。

6、“班级全家福”优秀作品表彰。

7、“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优秀作品表彰。

8、全省高校“一马当先”知识竞赛,马院2017级5名学生。(关注)

9、开展上一学年的辅导员业务考核工作;评选上一学年的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辅导员。(持续到10月)

10、评选上一学年的校级“文明宿舍”。(学工邮箱7月14日)

11、发放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工作补贴。

12、安排值周学期计划。

13、开展学生假期返乡思想动态调查、季度的校园维稳情况排查。通过会议、座谈、群聊、写思想汇报材料、问卷……等形式,开展暑期和开学初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并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疑点”这三部分形成最终的调查报告。

14、关注“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扰”学生。关心“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密切跟踪“信教学生、校园网络贷款”学生动态。建立并及时更新特别学生的信息库。原有的学生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各类学生是否有新增的人员。各类情况是否报备学工部(处)。

15、督促辅导员与特殊学生一对一深入谈话一次,做好谈话记。

16、充分挖掘现实资源,开展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比如,(1)大一学生给四年后的自己写封信,对学校的憧憬,对自己期待。(2)继续开展“家书往来”这种简单有效的亲情传统文化传承活动。(3)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各学院完善提升“一系一品”特色思政教育活动。

17、国庆节安全提示。

二、学生资助工作

1、迎新:特困新生帮扶百人计划(八个一工程)

1)请2018级新生辅导员提前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摸底,可以通过组建班级QQ群、微信群或电话联系等形式学生。每个学院按照摸底情况将兜底对象确定特困新生人选,报送资助中心审核并领取爱心大礼包领取券,9月8日-10日受助学生凭券到新老校区勤工助学服务中心领取爱心大礼包。

2)开通绿色通道,热情解答新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的咨询。

2、生源地贷款高校确认及信息收集:(截止时间: 9月20日)

请各学院登录辅导员按照三种不同贷款银行进行分类。以纸质汇总表为封面,按汇总表中的顺序收集相应的贷款受理证明材料。(要求规范统一,封面和材料一致),封面的电子版发送至资助中心邮箱ndszxszz@126.com,请以学院为单位送交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314室进行登记确认。

1)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收集《受理证明》原件,录入校验码,2018级新生必须在《受理证明》右上角标注学生学号;(通知已挂辅导员群)

2)福建省内农信社(农商银行)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首贷)需提供证明材料:《高校确认告知书》。

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华安保险公司)贷款:收集《受理证明》

4)部分省外生源地助学贷款其他有需要学校盖章确认的材料,也一并收齐送到314资助中心。

3、评定老生生校内奖学金、师范类专业奖学金(截止时间:9月25日)

评定办法参照《关于印发<宁德师范学院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的通知》(宁师院学〔2018〕3号)。

需报送的材料:校奖学金审批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学生奖学金数据审核汇总表(纸质、电子版),2018年奖学金花名册(电子版),所有纸质材料于9月25日送学工处资助中心办公室(新校区行政楼314室),电子版发至资助邮箱ndszxszz@126.com。

校奖学金是10月初评选2018年国家奖学奖、励志奖学金的前提,请务必按时报送。

4、做好新学年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及汇总工作(截止时间:9月29日)

本学年将全面启用“福建助学APP”认定,请各学院通知相关同学及时扫二维码下载并操作。操作指南将挂学工处网站和辅导员群。

本学年困难生家庭情况调查表等所有证明材料由二级学院保管,请二级学院规范做好困难生认定档案工作,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学院的资助档案等情况进行督查。

5、拟定9月18日下午在我校举办宁德市高校“福建助学APP”系统操作培训。

6、征兵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请各学院通知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在校生、毕业生及时登录全国征兵网下载《高校学生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申请表》,并到财务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应征入伍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这三个部门办理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手续。

7、连江商会助学金评选

必须是连江籍在校生。新生名单入学前已确定6名,每人5000元,9月份将评选连江籍老生10名,每人2000元。具体通知请关注辅导员群。

8、厦门南普陀助学金评选

预计9-10月完成,具体通知届时会挂辅导员群。

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心理咨询室预约值班于9月4日正常开放,新校区求是楼A105,旧校区行政楼一层(医务室对门),值班时间,每天晚上7:00―9:00,周末上午9:00-11:00,下午2:30―4:30。预约电话:2565515

2、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的准备工作。

3、请各学院继续做好特别关注学生月排查工作,建立好特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填写相关表格并报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4、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拟举行预防自杀宣传活动,各学院根可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宣传教育。

5、出版心理健康报纸《绿洲》。

四、就业创业工作

1、请各学院做好福建省第十一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院级初赛工作,在9月15日前完成学院初赛,优秀作品选拔。

2、做好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统计、就业跟踪服务。

3、做好2018届基层就业毕业生就业奖励工作。

4、暑期已有部分学生在全国就业监测系统中反馈就业情况,其中发现个别就业不实情况。请各学院做好就业跟踪,及时更新就业信息,杜绝虚假就业。

5、请各学院于9月8日前报送毕业班各专业学生人数、带班辅导员信息及本学期实习安排至邮箱1679104902@qq.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