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10:29      信息来源:

亲爱的同学:

您好!

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强身心健康,是我们打赢这场攻坚战的“隐形疫苗”。此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提升自我“心理免疫力”显得至关重要。防控疫情,心理辅导与您同在!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防疫心理热线电话服务,提供疫情防控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援,帮助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如果各位同学有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或者焦虑情绪都可以拨打预约热线电话或者通过热线QQ寻求帮助。

预约热线电话:0593-2565515 ,预约热线QQ: 3435455906

工作时间:每日8:30---20:30

心理防疫,需要从改变认知开始。

首先,同学们要树立科学的认知。网络信息铺天盖地袭来,要提高对信息鉴别能力,树立科学认知。尽量获得官方权威的信息来源,确保信息真实可信,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建议有节制关注必要的信息,减少对疫情相关信息的关注频率,尽量少在睡前过分关注疫情信息,不道听途说,减少杂音,不信谣、不传谣。可以多关注一些疫情防控的正面信息,树立对疫情科学认知,理性面对疫情进展,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其次,维持健康的生活规律。保持健康生活规律是维护心理健康重要法宝,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自己内在的掌控感。要多参加体育运动,维持正常作息时间,正常起居,杜绝熬夜,包括看手机、玩电子产品等。维持良好饮食规律,要做到合理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多补充水果和蔬菜等维生素。维持健康生活规律,有助于改善不良情绪,提高身体免疫力,好的免疫力就是最好的“防护服”。

再次,多进行沟通交流。学会沟通交流和倾诉,分享自己的心情,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与感受,寻求被陪伴、被支持、被理解的感觉。您也可以分享自己最近的心情,但不要只顾表达自己的情绪与不满,也要学会倾听,在沟通与交流互动中缓解自己的情绪压力,树立信心。

第四,培养积极思维的习惯。与自己多做内在连接,倾听自己内在声音,积极自我对话。在允许自己表达适量负面情绪的前提下,作积极的自我暗示:“虽然事情令人恐慌,但我相信我能够照顾好自己”“我有办法适应这个情况”。与自己不合理的信念辩论,改变自己的负面认知和思维方式,让自己的想法更灵活、更积极。放松是很好的解决方法,放松可以是自我放松,找一个舒服的地方坐好,闭上眼睛,伴随着轻松的音乐,引导自己进入放松状态;也可以是音乐放松、冥想放松或是渐进式肌肉放松,与自己内在做深层次连接,让自己身心灵得到真正释放!

对了,疫情防控的特别时期,请一定遵守相关纪律,不能谎报、瞒报行程等信息哈,否则会受到纪律处分的。还有,我们将会开展系列线上活动,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最后,再给同学们推荐一些有意义的书籍、电影和网络资源,您有空是可以看看哦!

书籍推荐

1.《非暴力沟通》——让您学会体会和表达感受。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出版社:华夏出版社;出版时间:2009年1月。

2.《心理学与生活》——教您系统地学习心理学。

作者: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时间:2003年10月。

3.《我们仨》——朴实真挚、情真意切,“我们仨”一路同行,相互取暖,只有死别,没有生离。这是多少人向往的生活啊!

作者:杨绛;出版社:三联书店;出版时间:2003年7月。

4.《平凡的世界》——尽管时代不同了,但我们时常会感到迷茫,或许这本书会让我们领悟到生活的真谛。

作者:路遥;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出版时间:1986年12月。

电影推荐

1.《真爱至上》——如果您用心去看,我确信您会发现,真爱其实无处不在。

2.《寻梦环游记》——一直以为爱的反义词是不爱,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爱的反义词是遗忘。

3.《追梦赤子心》——您这辈子不用对任何人证明什么,除了对您自己。

4.《心灵捕手》——大多数人都过着绝望而又沉寂的生活,但我们必须努力寻找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要顺从于此。

5.《怦然心动》——我们每个人行走在大千世界里,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历经林林总总的事,都在短暂的一生里寻找属于自己的定位和归宿。而某个人,或许是您一向在焦灼等待的那个人,总有一天会不经意地出现,令您怦然心动,如同彩虹一般,绚丽您的整个人生。

6.《星际穿越》——爱是唯一可以超越时间与空间的事物。

7.《活着》——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8.《放牛班的春天》——世事不能说死,有些事情总值得尝试。永不轻言放弃,前方总有希望在等待。

9.《绿皮书》——比歧视更可怕的是自我歧视。

10.《海上钢琴师》——一部童话般美好的电影,却又带着伤,音乐、海浪、友情和故事,共同编织了一首最美的人生交响乐。

网站推荐

中国大学MOOC(慕课网)

https://www.icourse163.org/

华文慕课

http://www.chinesemooc.org/kvideo.php?do=search

好大学在线https://www.cnmooc.org/home/index.mooc

超星读书http://book.chaoxing.com/

网易公开课https://open.163.com/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