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凝心聚爱,向阳逐梦”心理委员系列培训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4:08      信息来源:

校园安全稳定是做好学校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一环,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体系的纽带。为增强心理委员工作能力、调动心理委员工作主动性,提高岗前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推进我校心理育人四级体系建设,逐步打造一支具有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的朋辈心理辅导队伍,2023127日、11日和14日,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对大一各班心理委员开展了专项系列培训。

理论讲座前,各班心理委员参观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心理咨询室、箱庭治疗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等活动场所,了解了心理中心工作制度、预约方式及各功能室内开展相关服务的情况,体验心理自助的方法方式及内容。

我们为委员们举办3场心理健康讲座:第一场“凝心聚爱,向阳逐梦——心理委员的责任和使命”主题讲座,欧嘉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矛盾和心理问题,有助于心理委员在班级事务中更好的帮助和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程彦华老师的“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主题讲座,向大家科普了心理障碍的分类与诊断标准,介绍了正常心理和异常心理的区别。第三场“释放压力,从‘心’启程”讲座,李芳老师从“雨中人”测验入手,介绍了减压的最小可干预行为,让心理委员学会自我调节,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初步掌握了基础的心理知识,了解了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表征和应对措施,增强了自助助人的能力,有效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和谐校园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