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辅导员”经验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3年12月02日 10:45      信息来源:

为在政工干部队伍中树立典型、激励先进、推广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风气,进一步夯实政工队伍能力提升工程第三期培训班学习成效,121日上午,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辅导员”经验交流研讨会政工队伍能力提升工程第三期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

经验交流研讨会上,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语言与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3个学院就加强日常管理、打造五育并举平台、关心关爱和服务学生成长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特色亮点、育人成果进行交流汇报;第二届福建省“最美辅导员”提名奖获得者弓鹏霞围绕修心立志,要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用心用情,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护航人”、用心用情,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护航人”等3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及育人故事;2022-2023学年7名优秀辅导员依次作交流汇报,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思想政治教育、班团工作、就业帮扶、心理健康等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结合在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突发状况,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心得体会,既有对共性问题的思考,又有各自独特的工作思路和亮点,充分展现了辅导员们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本次经验交流研讨会充分展现出学生工作队伍实干担当、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彰显了辅导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风貌,对今后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学生工作部(处)长毛茂峰强调,召开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一方面可以帮助各学院在经验交流中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另一方面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提高工作的有效性、预见性和针对性,更好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辅导员”在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并要求大家积极吸收经验交流研讨会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秉持立德树人的宗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还就《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评办法》《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优秀师范毕业生认定办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新修订评优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