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怀中奋起前行 宁德师院师生多种形式云端祭奠英烈

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1:39      信息来源:

(福建高校思政网出品  来源:人民日报)

4月4日,清明节。全国哀悼日。当天上午10时,防空警报鸣响,国旗半垂,举国同悲。宁德师范学院师生在线观看央视全国性哀悼活动直播,自发与全国人民一起默哀3分钟,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向英雄致敬,向逝者致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无硝烟的战场上,千千万万个战士白衣为袍,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没有他们的英勇献身就没有今天抗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自发参与默哀后,2019级护理专业许琇琇同学心情十分沉痛,“作为医学生,我们不能忘记为我们拼过命的白衣战士和牺牲烈士,更应该牢记作为医护人员的使命与责任,永远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3分钟180秒,响彻云霄的声声追思中,我看到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逝去的伤痕、离去的英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精神我们将代代传承,化为一路向前的责任和担当”。语言与文化学院学工办主任元佳珺说道,“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定会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为学生的安全健康尽心尽责、保驾护航。”

“缕缕春风,绵绵细雨,说不及对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英魂的无尽哀思。我们要把为中华民族复兴壮丽事业矢志奋斗、不惜牺牲的先烈名字揣在怀里、刻在心中,永远铭记。”体育学院郑海萍同学说。

今年清明,适逢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宁德师院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清明节主题活动,各二级学院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追思、网上祭英烈、文明祭扫、书写感言寄语、举办主题海报设计、主题征文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语言与文化学院组织各班级开展“文明祭扫,我是榜样”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清明节传统文化,倡导大家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和网上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同学们还通过登录网站参与“网上祭英烈”专栏活动,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17级汉语言非师一班的莫雪同学也说,“有些人永远留在了冬天,但是你们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里。向逝者致哀,向英雄致敬。”

化学与材料学院闽东之光·生态文明读书社的学员们,自发举行“缅怀先烈,砥砺前行”系列线上活动,在网上向革命先烈鞠躬、敬献鲜花、书写感言寄,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特别是在防疫期间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和继承发扬革命精神的坚定决心。李镘钰同学说,“祖国的繁荣,是无数英烈们用生命铸就的,正是因为无数英烈替我们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王晨同学说,“通过‘网上祭英烈’活动,我们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们要好好学习,共创更加强大的祖国。”

医学院开展“缅怀革命英烈,致敬时代英雄”2020年清明节云悼念活动,通过在线为英烈献花、追思留言、观看英雄烈士影视资料等方式缅怀为民族为国家献出生命的英雄们。“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他们信仰如火、信念如钢,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和平与幸福。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他们为榜样,用行动书写使命与担当!”2018级药学专业吴自伟同学说。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开展主题班会、分享感受、观看祭奠活动等,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辅导员邱文君说道:“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接过了先烈的旗帜,发挥了敢于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冲锋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战争前线,为我们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蒋俊杰同学说:“铭记这个清明带给自己的思考与感动,前进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而充满力量。让我们不负春光,为守护生命而努力,为幸福生活而奋斗。”学生徐琳娣说,“我们终于逾越了寒冬,迎来春暖花开的季节。然而他们,却永远留在了那个冬天,留在了寒意料峭的初春。致敬,平凡英雄。”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举办以“文明祭扫,我是榜样”为主题的海报设计大赛,同学们把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之情融入到创作的作品中,表达了信仰如磐、志坚如钢的情怀和续写先烈荣光的决心。当前已收到参赛作品96份。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秋菊老师说,“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对英雄的怀念,同学们用作品表达了对抗疫英雄们最真挚的敬意,创作中真切的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19机械班陈华星同学说,“追思不仅是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更是鞭策我们奋勇前行的力量,我们立誓向先烈学习,努力学习,共建美好家园”。18机械闽台班罗雯婷同学说,“时间冲不淡我们对英雄的缅怀,我们唯有以信仰为支撑,奋斗不息,方能告慰英烈的忠魂”

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开展“文明祭扫 我是榜样”线上主题班会,发送文明缅怀、低碳祭扫倡议书,组织学生网上祭英烈。参加完网上祭扫活动,19生物技术1班肖冰心情沉重,“感谢为保护这个时代安定而牺牲的先烈们,他们秉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坚毅勇敢、无所畏惧地奔赴战场,他们是我们心目中最可爱的人!”学生党员黄丽说:“千百年来,每当国家身处危亡之际,总有一大批平凡而伟大的国人主动站出来,一次又一次扛起民族的脊梁。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继承先烈遗志,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为未来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