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主题班会 凝聚师生爱国热情

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1:11      信息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开学延期,大学生思想教育不能延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宁德师范学院把抗击疫情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全校各班级开展“抗击疫情”网络主题班会,让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焕发出新的活力。

“疫情当下,也许你在家会感到焦虑,感到不安,但是同学们请看看那些逆行者、奉献者,他们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用牺牲和奉献为我们筑起一道防护网……在这场战疫中,我们随处可见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担当……”,这是数理学院辅导员高建梅,在“众志成城抗疫情,万众一心迎挑战”网络主题班会上的深情流露。

主题班会上,各班级辅导员充分运用抗击疫情这一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教材,围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价值塑造等方面内容,依托 QQ、微信、学习通、超星等网络视频平台,聚焦“感恩、信心、爱国、责任、担当”等关键词,向学生们讲述着一个个“逆行者”的感人故事,宣传着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和要求,传播着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辅导员王秋菊以“点赞逆行者,争做奋斗者”为主线,阐释了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逆向而行、尽心尽责、全力救治病患的社会大爱,号召同学们要懂得感恩,用科学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辅导员王昌雷以“疫情防控背后的中国速度”为主线,为学生讲述了疫情期间一个个感人的中国故事,让学生们感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以及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辅导员林幼仙以“致敬最美的坚守与担当”为主线,讲述了校内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向同学们阐释了宁师学子的使命与担当。辅导员邱文君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同心协力、共抗疫情”为主线,讲述了这次疫情中展示出来的国家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辅导员王永吉结合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专业背景,通过录制《知识是武器,大爱是盔甲》班会视频,号召学生要科学认识疫情,用专业知识做科学防护的传播者。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傅亮说,“为了开好线上主题班会,各班级辅导员都积极准备,提前查阅了大量资料,认真做好课件和教案,通过展现中国战‘疫’背后凸显的大国担当,和社会各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教育引导学生要心系国家、胸怀天下、敬畏自然、勤奋学习、勇担使命。”

语言与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陶莉说,“通过此次网络主题班会,辅导员们把‘抗疫故事’变成了生动教材,加强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网络主题班会,构筑起特殊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同学们热情高涨,收获的是感动、是奋进,他们积极与老师互动,在各种平台上留言,用各种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表达对前线奋战者的敬意,表达对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此次召开的班会,深刻感受到了当前抗击疫情下所爆发出来的伟大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我们要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动力,努力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在学习讨论环节,同学们感慨万千,一致认为在这场“战疫”中受到了深刻教育,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战疫的必胜信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的一份子,我一定会带着自己的远大理想和抱负步入社会,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为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荣怡飞同学在主题班会后,动情地说。

“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的正能量。”2019级的高扬同学目前正在湖北黄冈居家隔离,身处疫区的她感触颇深。

这次疫情让原本并不宽裕的2019级天美同学一家陷入困境,当得知学校为像他们这样受疫情影响的200余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时,她深受感动,“我们得到了学校的很多关心和照顾,帮助我们顺利度过难关,感谢学校,感谢祖国!”。

“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身为国家未来的栋梁,我们要向英雄致敬,向英雄看齐,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勇敢地挺起中国人的脊梁。”2019级英语师范1班的徐迪龙一家三口齐上阵,积极参加家乡抗击疫情活动,他深有感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该校学工部(处)负责人说,“在这次抗击抗疫中,我们见证了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危机和困境,中国青年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永远都在。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抗击抗疫很快就能取得完胜。我们相信,在今后成长的路上,宁师学子也一定能以“疫”为鉴,立志勤学,增长才干,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