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活动

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6:23      信息来源:

为了提高师生垃圾分类意识,宣传垃圾分类的优点,9月28日,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员承办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讲座”在我校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

座邀请了现任厦门废品大叔集团 联合创始人的段杰先生,他从固体废物高值化利用、低品质废旧混杂塑料及废旧轮胎热裂解工艺系统废旧聚烯烃类再生塑料高值化利用等研究方向,结合当下时政热点,“无废城市”试点市建设方案及《宁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为同学们解读了通过追溯到户,责任到人的创新形式引导垃圾分类是推进宁德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步骤。

会上,溯源垃圾分类负责人吴靖炜、宋子菁以视频形式播放了校园实际考察结果:色垃圾桶配套设施不完善、分类投放宣传标语等氛围营造不佳、垃圾桶满溢情况严重,集中投放点异味大、可回收物与厨余垃圾交叉污染等问题、也会因为垃圾中的可回收物缺乏管理,吸引外来人口翻抢存在学生安全隐患。

马克思主义学员党委副书记廖翔华主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就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坏境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垃圾分类水平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作为宁师的一份子,应当作践行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从现在就立即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中国”、“清新福建”,为创建宁德国家级文明城市,共建“美丽宁师”做一个自觉的纯粹的“美”的传播者和“美”的践行者而努力。

据悉,溯源垃圾分类团队将于国庆后每天分时间段对试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宿舍楼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宣传,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此外,还将接入大数据分析统计,利用宿舍专属的二维码进行追踪,形成包含宁德师范学院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的大数据中心。引导员对分类状况进行打分可形成宿舍分类荣誉榜,定期对榜上有名的宿舍进行表彰。此项举措不仅提高提高垃圾分类数据来源的权威性,更带动我校信息化建设。

会后,溯源垃圾分类团队为试点宿舍发放了《宿舍常见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举办此次活动提升了高校大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大力推进大学生宣传教育和亲身实践,动员更多社会组织投身垃圾分类工作。